IMG_3347-1
 
 

長期觀注敝小格的朋友可能覺得有點奇怪,
今年去年「例行公事」的文怎麼好像少了一篇。
(有嗎?有人會發現嗎?你想太多了喔)
好吧,這麼冷的梗我完全就只是找不到開場所以硬拗的。
答案就是生日文啦(假裝腦羞成怒傲嬌調)
今年去年其實也算是個里程碑,三字頭的年歲至此過去一半了….
 

雖然說是生日文,不過因為今年去年生日難得的剛好有假,
出去宜蘭玩了兩天,於是生日紀錄就跟遊記直接合併了。
近年來很少寫這種二日遊的遊記了,大多是因為懶,
另外就是滿意的照片通常不很多,加上沒空好好整理(理由真多)…
總之這算是個難得的小紀錄。
 
這趟我們主要去了雙連埤、鳩之澤溫泉還有新寮瀑布。
其中新寮瀑布算是再訪,其他兩個地方都是我們第一次去。
 
IMG_3258-1
 
 
雙連埤是個有一點偏遠的山間埤塘,我雖然久聞其名不過一直無緣親至。
根據導航的指示不斷往山區前進,最候轉進爛泥和碎石路交錯的小徑,雙連埤就在路旁。
打開車門,山間清新的空氣撲面而來。這裡非常安靜,除了蟲鳴鳥叫之外沒有其他的聲響。
整個湖,整個山都是你的,如果不是路況不佳,騎、開車環湖一圈應該是件愜意的事。
走路環湖可能稍微遠了一點,加上我們之後還有計畫,所以就只在停車處附近走走拍拍而已。
 
 

離開了雙連埤,本來我們打算直奔下一個景點,
不過回程被路旁的「野夫炊煙」吸引到(其實去程就注意到了,只是忙著趕路沒停下來)
查了一下網路上的介紹似乎還不錯,加上時間也接近正午,
於是在電話確認過沒預訂也行之後,就決定停車在這邊解決午餐了。
 
IMG_3382-1
 
 
IMG_3360-1
 
 

野夫炊煙其實就在雙連埤旁邊不遠,庭園和室內的佈置都頗具巧思。
食物的部分,這邊雖然說是無菜單料理(價格算人頭,一人$600),
但大抵上其實是固定菜色,餐聽會按人數出菜。
料理的部份算是份量十足,食材的品質、料理的手法也都在水準之上。
不過指令傳達上好像有點兩光,因為我們有特別交待我們不吃有殼的水產,
結果第一道上來的沙拉就出現了蟹肉,雖然服務生後來請廚房幫我們處理了,
但還是會有一種「是怎樣?我不是才剛交待過」的感覺…
因為我們到得早,所以是當天第一桌客人。後來陸陸續續有其他客人進來,
大概十二點半左右就滿桌了。也還好我們到得早,不然恐怕沒有我們的位置。
 
IMG_3389-1
 
 
IMG_3393-1
 
 

吃完飯,順便稍微繞了一下週遭,然後我們就驅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:鳩之澤溫泉
鳩之澤溫泉舊名仁澤溫泉,從雙連埤這邊過去其實有點遠。
里程數雖然不多,不過因為有1/2左右的山路,其實得花上不少時間。
會選擇到鳩之澤是因為礁溪有點太常去,之前幾度想去鳩之澤但每次都因故錯過,
所以決定拼一下也要去看看。鳩之澤屬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範圍,
(其實我們是來到太平山的收費口才知道),當天山區的天氣不是很好,
還沒到太平山的大門就已經下起大雨,收費口的先生問了我們的目的地,
也建議我們到鳩之澤就好,不建議再深入。
在大雨中買完票之後,雨大到前往湯屋區這幾十公尺我們都得開車過去,
不過大雨加上山區也讓氣溫即使在這八月底的盛夏,也非常適合泡湯。
 

鳩之澤的湯屋空間比想像中的大,而且屋頂的透明設計讓人有露天風呂的感覺,
湯屋後面就是山林,在沒什麼人的大雨天山裡泡湯,整體感覺算是相當不錯的。
因為大雨和趕路,我們去程沒拍什麼照片,倒是回程路上,
在三星的路旁,看到有人在收蔥:
 

IMG_3421-1
 
 
IMG_3437-1
 
 
宜蘭最有名的特產之一莫過於三星蔥了,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蔥田。
雖然天氣不是很好,拍不出亮麗的色彩。
不過大家應該還是可以看得出田野是一片蔥綠,
與稻田又是很不一樣的視覺體驗。

 

這次宜蘭的住宿我們選了飛鳥小屋,找到這個住宿點其實有幾分波折。
一開始做功課的時候一直找不到滿意的民宿,好不容易找到一間喜歡的結果又已經客滿。
本來想退而求其次找間不那麼滿意的,後來靈光一現從小b的部落格找到這間。
更幸運的是居然還有空房,當然立刻就把他訂了下來。
事實証明這是個明智的選擇,飛鳥小屋的主人風趣健談,住宿空間非常寬敞舒適,
附近的環境也十分不錯,附近有田有河有鄉間小路,若要騎單車晃晃也非常方便,
更別提民宿還有免費單車可借。雖然因爲行程時間的安排我們沒有騎車,
不過若是將來有機會,住宿這邊騎車逛逛四周也不失為二日輕鬆遊的好選擇。

IMG_3503-1
 
 
IMG_3508-1
 
 
IMG_3467-1
 
 

另外不得不提的是他們的早餐,自製的麵包和思康(scone, 英式鬆餅)完全是專業以上的水準,
濃湯和新鮮水果也都非常棒,算是我們吃過的民宿早餐裡名列前茅的。

IMG_3494-1
 
 
IMG_3489-1
 
 

說到吃,順便也交待一下第一天的晚餐,本來是要去飛鳥小屋推薦的海鮮店,
無奈無預警休假,只好臨時上推求救。感謝@Bratscher夶推薦位在羅東的清香小吃部。
是說這間距離我以前工作的地方不遠,但我竟全然不知有此美味,
無論料理品質還是價格都無可挑剔,完全打趴中午的野夫炊煙,所謂相見恨晚就是這麼一回事了。
 
  
吃完晚餐,我們又順道逛了一下不遠處的羅東夜市,
這也是舊地重遊了,於是我們熟門熟路的分頭排隊買我們想吃的攤位(主要是蔥餅),
不過要特別一提的是我們在離開之際碰到在外圍的一攤「碳烤甘蔗汁」。
(查了一下羅東夜市這邊賣甘蔗汁的有兩家,我們喝的這一家招牌上有蘭陽第一家的字樣
本來還覺得一小杯要40實在有點貴(還是45,有點忘了),
阿伯一邊弄給我們一邊說這製作的不易(但沒有很認真聽,大抵是說他這不是榨完汁才加熱的,
而是直接烤甘蔗然後榨熱甘蔗,因此能榨得的汁少很多。),一邊說這杯你喝完會想念云云。
一開始我不以為然,廣告詞嘛…不過一口喝下覺得他確實順口,錢也就付得甘願一點了。
回家路上越喝越覺得他味道甘醇,甜而不膩,然後就後悔剛剛沒有多買一杯了….XDrz
阿伯真的一點也不吹牛,是一杯會讓人念念不忘的好味道阿。
 
 
第二天一早,在飛鳥小屋吃完豐盛的早餐後,我們便上路前往此行的最後一站:新寮瀑布。
幾年前這邊步道剛被颱風沖毀後不久後我們曾經來過一次,當時是從河床上走進去的。
現在步道已經整修完畢,好走很多,但步道仍然不讓人直抵瀑布潭,
只是在瀑布旁做了個觀景平台。於是我們走完步道,又從下面的河床上「爬」到瀑布潭邊。
來瀑布就是要玩水阿,只在旁邊看看實在是太不過癮了(前提是不危險啦,
新寮瀑布的瀑布潭外圍不很深,水勢也不算很大,所以貼近玩水其實還算安全)
這裡溪水清澈涼爽,人也不算很多,個人覺得算是宜蘭相當不錯的夏日去處。
 
IMG_3562-1
 
 
IMG_3671-1
 
 

宜蘭之行就在新寮瀑布完美的結束了,不過別急還有後續。
這趟路上女友一直叨叨念著有一件包裹會在旅程中送到我家。
雖然我說可以請樓下鄰居代收但她總是不放心。
於是從宜蘭回到家之後,我們立刻從樓下鄰居處領回包裹。
我一看包裹上的內容物說明立刻大驚:Edge 810!?難怪女友這麼緊張….
 

沒在騎單車的朋友可能不太明白這型號是什麼密碼,答案是Garmin的自行車衛星導航+碼錶。
騎車騎了快一年,之前一直是用iphone當做運動紀錄工具。但隨着體能的進步,
慢慢越來越覺得不足。一方面是電力的問題,本來iphone要應付一天的拍照、上網,
電力就已經相當吃緊。如果再加上運動紀錄軟體,GPS一開那掉電就更可怕了。
一般來講只要出門騎個四五個小時以上,就非帶行動電源不可了。
另一方面是一但騎乘距離比較長,大概到七、八十公里以上,app就會變得非常頓。
可能是記憶體不足的關係,操作起來很痛苦且容易當掉,甚至漏計。
最後就是我開始覺得除了距離速度之外,有必要針對心跳、踏頻這些數據作瞭解。
才能在運動中或是運動候作適當的調整,比較能達到訓練的效果。
基於以上因素,我開始找車錶也有一段時間了。在這個領域garmin可以說是第一品牌,
但價格也是一流的貴。所以我之前主要survey的是Bryton和Xplova這兩個牌子。
不過一向不太管我敗家的女友在這方面難得的不支持我去買,原來是早有計畫。
她很早就在看garmin的消息,因爲快出新款了,所以她還上了mobile01預購。
接到包裹的時候一切謎底都揭曉了,也可以想見我看到包裹的時候有多驚喜了。
 
IMG_3695-1
 
 

實際使用幾個月之後的心得,首先他完全解決了電池續航力的問題,
根據我的經驗,連續使用的狀況下,大概每一小時電力會掉10%(不開Live Tracking)。
也就是說如果我完全不停的騎可以騎十個小時以上,目前我還沒這本事XD
另外Edge 810是全配,也就是踏頻,轉速跟心律偵測都一次到位了。
我也比較能在騎程的過程中修正自己的踏頻和強度。
最後是一些其他的小便利,諸如防水,裝在龍頭上隨時都能看到種騎乘資訊。
自動背光轉換,低光源的時候會自動變亮,晚上的時候會自動轉換成夜間模式。
而且這轉換還會根據日落時間自動調整,像最近大概五點多一點就會自動切換,可以說相當方便。
如果要說問題,大概就是garmin自家的app比較讓我不滿。
每次運動完要上傳紀錄到手機,再從手機上傳到網路上這個過程都非常波折。
不是讀進手機一直失敗,就是從手機上傳到網路的時候一直失敗,很少有一次完成的。
然後聽說如果用usb直接連電腦會更悲劇….
至於雲端介面我是沒什麼特別意見,因為反正我主要只是上去下載tcx檔來上傳到starva
比起starva、runkeeper這些專業的社群平台,garmin在網站這塊實在是沒得比。
 
IMG_7837
 
 
IMG_9188
 
 
後記:其實這篇草稿很早之前就寫了,但一直沒有上傳照片完成他。
後面還有一組已經整理完的照片,希望這個月底前有空來把遊記寫一寫。
什麼,你問歐洲?呃,我想最快也要三月底才生得出第一篇吧(逃)
 
 

【完整相簿】[湖光山色]宜蘭小旅

【飛鳥小屋B&B】地址:宜蘭縣三星鄉安農北路一段207號(google map)、網站

【野夫炊煙】地址:台灣宜蘭縣員山鄉雙埤路21-8號(google map)、網站
      預約電話:039228966、
      營業時間:11:00~19:30(週二公休)

【清香小吃店】地址:台灣宜蘭縣羅東鎮中華路21號(google map)、
       電話:039569017

Trackback URI | Comments RSS

Leave a Reply